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醜陋之行


刚刚从一个经济腾飞神速的国家回来。
我不否认从小到大,每当看到这个国家被外族瓜分,这个民族被欺凌的新闻与历史時,总会义愤填膺,热血沸腾,罢不得将这些那些列強韃子加以鞭鞑,再赶出国境。因为血缘关系,因为民族思想的根深蒂固,心里总对她寄存厚望,更感动于沉睡了百年的她终于苏醒,因為她終于站起來了,并以巨龍的姿态震慑世界列强。
冲个这份情義結,我带著兴奋的心情首次踏足这地个礼仪之邦,却在这一次的旅程中让多年的憧憬破灭,或许距离才是一种美。
经济的崛起,与普羅大眾的素质不成正比,部分人民的基本涵养跟不上经济蓬勃发展的步伐。
記得首日扺步,我們都得闖三關,只見海關人頭攢動,個個衝鋒陷陣,你推我擠,撞到人也沒有一聲對不起,大伙排隊等候移民局官員審核過關時,就是有人愛插隊,或不斷推擠緊貼排在前面的我,被推了多次,真是光火了,于是往後怒目一瞪,她們始往後退1公分,不久卻又故態复萌!奇怪了,難道這樣推擠,老遠的海關官員就會快些批準人龍入關嗎?真是莫名奇妙!
更讓我為之氣結的是,我面對的幾名海關人員個個似黑面神,板起面孔就算了,還用一雙憤恨的眼神凶巴巴的問我叫啥名字?這是什么態度?這就是禮義之邦的待客之道?難不成我要到你國家从事不道德交易嗎?
一些朋友說,部分的當地人畢竟窮了許久,失禮也是情有可諒的。這個我可以瞭解,但是海關人員的無禮卻給我留下不良印象。
不過,我並不認爲在困境中成長的人就無禮失態,富者財大氣粗的嘴臉更讓人討厭。在夜游的船上,讓我見識到了當地暴發戶盛氣凌人的囂張拔扈,簡直不可理喻,我真的很想站起來罵一句:八婆,你有錢大晒啊!
話說那晚我們在船上用餐,每人憑券對號入座,四人一桌,正當我們都在用餐之際,就來了一名四十多歲的女人,一身名牌,後面還有幾位她的男女朋友,衣著光鮮,結果這女人看到她的座位被別人坐了,就“馬上瘋”,指著服務生用廣東話破口大罵,全場人頓時放下餐具注目,那悍婦字字句句罵得不堪入耳,還夾雜著粗口,而服務生被罵得狗血淋頭,只好按排另一桌給她們,結果悍婦繼續潑婦罵街,言語中她也不忘顯露自己的財富,接著悍婦身後的丈夫也跳出來加入罵人行列,不可一世的指著服務生直罵:妳係不係唔想做啊?仲企係度做什么?做野啦!蠢。。。。#%§#。好一副財大氣粗的猙獰面目。
其實在我們上船時,也發現一男一女占了我們的座位,不過我們四人請服務生幫忙查對座號,再由服務生為兩人安排其他座位,該一男一女帶著尷尬的笑容離座。這不是很好嗎?
接著該悍婦又在席上高聲用流利的華語談手機,不久,我們幾人到船前靠著欄杆吹吹風,欣賞江上的繁華夜景,突然有人一手推開了在我身邊的女性朋友,一看,原來是那悍婦,接著悍婦往江裡吐了一口痰,即離去。
唉!一朝得志,語無論次。有些人突然間有錢了,卻自以為是,不可一世,終其一生,只是比下有餘,其實,他們雖然在財富上晉級,或一飛衝天,卻沒有深厚的文化、思維與涵養支撐發達的突變,以致在待人處事進退失據,失了方寸,若只有錢財的爆增,而沒有個人修養,提升公民意識,增進知識,終究只能算是神憎鬼厭的下下等暴發戶,要成為上流人,慢慢等罷!
說起吐痰,当地人真的很喜欢随地吐痰,只要我走快一步,那口痰可能就吐在鞋子上了,走在街上,我們偶爾还能看到地上一滩滩尚未干涸的口水。
再談廁所,我一直都對自己國家的公廁不敢恭維,甚至撰文加以批評,不料,自從見識了當地的公廁後,才發覺我國的高速大道廁所還是達到了基本要求。基本上,絕大部分的旅行團都屬于高速公路披星戴月走馬看花,這是無可厚非的,因爲地大物博,旅行團的好處是有助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看很多的事物,我們的團也不例外,加上天氣寒冷,我們常常會在路上解決衛生問題,不過卻因為有些公廁有門沒閂,只能邊上邊按著廁門,以防春光乍泄,有的廁門只有三尺高,還能面對面和 “鄰居”尷尬的打招呼,當地一些婦女如廁則有門沒關,赤裸裸坦蕩蕩的,有些公廁則異味太重,聞之“氣短”,甚至滿廁盡帶黃金糞,結果我們當中有人蒙面如廁,有者練成憋氣功,嘔吐聲此起彼落,結論是我們幾人一天喝不到1000ML的水。

1 comment:

Nihcymmot said...

Good to see your blogs here now, so I can leave comments :).

Nice write up about the trip. I'll say "Welcome to China :P" ... sig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