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記一段純純的感覺


那個晚上,收到一封“我要結婚啦”的電郵。寄件者是一個在青春織夢期曾經心怡的小男孩,如今男孩長大了,邀請我出席他下週的婚宴。

這段湮遠的往事,早已隨著年歲的增加,記憶力的退化而淡忘了。一封網絡請柬,卻勾起了中學一段絕無僅有的回憶。

我們不曾同班,但認識我們的同學,都一致認為我們是一對金童玉女,一些師長也略有所聞,甚至拿我們開玩笑,不過訓導主任卻從來沒有給我們找麻煩,因為她知道這只是同學鬧著玩的傳聞。

緣起於軍樂隊,當時還是小男孩的他,長得像初出道的林志穎,他是樂隊的指揮,是隊長,是許多女生的白馬王子,我則是樂隊的秘書,不乏裙下臣。

記 憶中,他的哥兒們知道我們彼此有著單純的喜歡,總愛為我們牽線,頻頻制造讓我們單獨相處的機會,他們的好意,我們豈會不知,卻基於踏出第一步關乎面子問 題,甚至尷尬得不知道該和對方說什么,更遑論單獨相處,不過我更享受集體生活營的美好時光,彼此不經意的四目相投,又或偶爾發現那一雙總是默默注視自己的 眼神,在當年而言,已經足夠一輩子的回憶。

就這樣,一段傳了六年的緋聞,由當初彼此純純的喜歡,隨著我們先後負笈台灣嘎然而止,縱使他在六年內的後期先後在校內談了兩場短暫的戀愛,但我們的緋聞卻不曾間斷,我不曾過問關於他的這個與那個,只是開始閃躲那雙深情注視的眼神。

因為台灣,我們破天荒變成知心朋友。這又是這段甜蜜往事的另一章了。

他 比我早一年到台灣,一年後回馬度假,我訝異他的主動邀約,在那個昏黃的咖啡座,他興奮的聊著他的台灣經歷,亦不斷鼓勵我到台灣升學,那年的九月,我初到台 北,不為他人,純粹是為了自己的新聞系理想,卻也經歷著一段人生地不熟的過渡期,而他則不斷托人在台北找我,並不時以電郵和電話跟我聯系,邀請我到台南游 玩,於是,在那一年的春假,我和另一位我們三人彼此都認識的朋友乘火車南下,在火車站見面的那一幕,感覺恍如隔世,我迄今歷歷在目,而他只為我一人提行 李,在南部的數日,他無微不至的照顧,確實感動了我,但我卻失去了那六年的悸動,心中那份對他的眷戀不再,他對我的好,連那位朋友都忌妒得大喊不公平,如 今回想,不禁莞爾。

感 覺他長大了,懂事了,失去了林志穎的感覺,卻多了一份梁朝偉的幽郁。後來的幾年,他繼續他的台南生活,我繼續我的台北忙碌,不過每年校友會在台迎新宿營, 我們都會見面,兩人坐在一角聊生活,嘆歲月,談過去,甚至碰觸到當年屬於我們的傳聞,後來我們都笑了,笑那個傳聞,笑當時我的害羞,笑他當時的玩世不恭, 糊里糊塗談了兩場短暫的戀愛,連傷了兩個女孩,更笑我們自己,多年以後到了台灣,才成為無所不談的哥兒們。

後來的後來,我告別台北,返馬工作,他則轉到花蓮唸研究所,也認識了一位花蓮女友,相知相惜,不過空間的距離並沒有切斷我們的友誼聯系,他依然貼心,每年的生日,總會接到他祝賀的電話,每年回來度假,總不忘給我搖通電話,而他生日,我總是忘了給他一句賀詞。

迄今,他依然不時給我發電郵,讓緣起不滅。

當初純純的喜歡,早己隨著忙碌的生活與工作而煙消雲散,或許走得太遠,如今僅剩一絲記憶殘留,我珍惜這樣的友情。

忙碌,使人忘了來時路,

時間,淡化心靈的悸動,

為了掩飾原來的面孔,天使忘了最初的模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