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亡报奴

3月31日,周六如常回到办公室,却惊闻经济组副老总苍忙丢函呈辞。那封呈辞函“公开”转发给全国各地700多位同事。是有意的公开,抑或无意的错发?是被迫离职,抑或在泱泱集团挟雄厚资本入侵前自动离开,答案昭然若揭。

副老总的突然呈辞,让同事措手不及,宛若小石块投入湖中,掀起阵阵涟漪,却也在我心中掀起千层浪。

我终于不得不提这些年来这些那些的流言耳语。

五年前成为这家早已被政党收购的报业一员,就知道“星星”集团是促使政党购并吾报的幕后黑手,在行内,这是公开的秘密。

纵然五年来风雨飘摇,基于这份薪水低、压力大、责任重,工作时间不正常等等,前仆後继转身离去的同事不计其数,却丝亳没有动摇自己,坚持走到今天,风雨同 路,是因为心中那一份情意结仍在,对新闻工作的热忱犹在,执著於那份兴趣,如今面对副老总突如其来丢下一枚炸弹后的今天,我开始思考自己是否要战到最后一 兵一卒,才愿挥手,转身,离开。

10月中旬,报业霸权帝国公告天下,正式收购政党脱售的吾报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一刻起,报业垄断,媒体共荣圈的传言在友报大肆渲染下甚嚣尘上,蜚短流长,有仗义执言者,亦不乏恶意中伤,志在公报私仇的打压更不少,波诡云谲。

报纸,沦为死敌私人恩怨攻讦的工具,美其名为民族事业加以针砭,实为公报私仇。两大巨头的恩怨情仇,正一幕幕上演。

虽然新人事名单于早前公开,行内一片山雨欲来风满楼,改革、裁员、缩纸,调职等之声此起彼落,沸沸扬扬,高层人员纵然笑脸盈盈,却难掩盖暗流汹涌的事 实,办公室内则风声鹤戾,打探消息者不计其数,人人自危,战战竞竞,如履薄冰。我一贯静看风起云涌,直至今日,终按耐不住波涛澎湃的心。

据传4月3日将是风云变色的日子,我不会在工作岗位迎迓大财团新人事的登堂入室。

今晚下班前,我匆匆一瞥,看见编辑部副老总神色凝重的看著那一群天真烂漫,刚入行不久的同事们谈笑风生,嬉戏照常,我凝视著他,他注视著他们,是在感慨醉生梦死乎?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一朝天子一朝臣,老臣子八十余年风雨路,也曾叱咤风云,号令华社,而今报道中落,只能嗟叹时不我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