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大峡谷惊天地泣鬼神之作



大峡谷,一个闻其名,即被震撼的地方。如果有那么一天踏上这个仅在美洲地理课本上出现的景点,我想,震摄与叹为观止都不足以表达内心的动容。纵然这已是我第 二度探访这个闻名于世的七大奇观之一。
阔别五年后重临,时值深秋的11月末,我和家人租了一辆七人座的休旅车,从洛杉矶前往拉斯维加斯,再由赌城驱车一路颠簸4个小时,沿途上尽是荒凉的沙漠,知道父亲怕冷,我伸手触摸紧锁的车窗,试探车外的气温,却似碰到冰块一样的冻,而御寒衣早已握在父亲的手上。

扺达位于大峡谷附近的酒店时,虽然只是下午六时,但已是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气温是摄氏-2度。
为了捕捉大峡谷旭日东升的奇景,翌日,我们起个大清早,驱车直奔大峡谷,当车子愈发趋近我熟悉的景点时,也激起了心中莫名的兴奋感。
在寒风冷冽的吹拂下,深秋的太阳似在无力的绽放仅有的热能,和煦地阳光晒在满山满谷,颜色随光线而千变万化,从淡粉红、火红和鲜橙色,不一而足。
放眼望去,大峡谷一路延伸到天边的无限曲折起伏,天涯无尽,对岸的地平线一字断天地,而连接地平线的天空的蓝,由浅至深,宛若花样少女眼影上略施的浅蓝色,渐渐往眼脸拉深。嶙峋的悬崖峭壁几万重,地势险要,形状极不规则,景色奇突,谷中有山,山中有谷,陡峭的山壁,时而峥嵘,时而平缓,雄伟的地貌,气势磅礡,面对这惊天地泣鬼神的大自然景观,依然免不了再三的赞叹。
在还没有旅客游巴士到来之前,彷佛眼前气势雄伟的大峡谷,仅属于我们几人所有的,我们带著意犹未尽的父亲往小径走,继续从不同角度欣赏大峡谷的不同风貌,举目眺望眼前历经数百万年漫长岁月的吞吐蕴酿,风吹雨打、冷热侵蚀而成的层层峡壁,巧夺天工的重重深谷,一冢冢突起的岩石,加上深秋呼啸而过的冷列寒风,更显得大峡谷的豪阔庄严,气象万千,俯首深不见底的大峡谷,视网膜却猎不到以流经峡谷底部蜿蜒曲折的科罗拉多河,偶而看见神气活现的老鹰在澄蓝色的天空遨翔,万里无云,在天地之间,方才了解人类的渺小。人类因为生命的短暂与形体的渺小。

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斧凿至今犹未停歇,天地万物因为那么不刻意,所以格外美丽。

大峡谷之所以吸引许多人,另一个原因是她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天气出现迥异的光景,予游客不同的满足,却相同的感动。在那个五年前的炎夏,我带著雀跃的心初探大峡谷,她回赠我如火的热情,在烈日洒在满山遍野之下,挥扬著铺天盖地的火红纱装,散发著热力。而在临别依依之际,在夕阳的欢送下,她将自己漂染成帝王身上闪烁耀眼的黄袍,把炫目的黄金撒向满山满谷,极尽美丽到最后。
所以,我回头走向她,拥抱她,在五年后的深秋。

人,只有在面对经过风霜雨露侵蚀数百万年仍迄立不摇的景观时,才会体会生命的苦短,有人匆匆结束仅有的岁月,有人感叹生命的长度,既然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何不坚毅面对种种洗涤与磨练,授受挑战,增加生命的宽度?

1 comment:

蓝玫瑰Emily said...

^_^


我的大学就很靠近Grand Cany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