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梅花越冷越開花

如果一名自小受中文教育薰陶的人對我說:“梅花越冷越開花”,我可能會對他/她的中文水平不敢恭維,或糾正對方更文藝的說法是“不經一番寒徹骨,哪來梅花撲鼻香?”但是,當“梅花越冷越開花”這句話從不諳中文的蔡銳明嘴裡艱辛的一字一字地吐出來時,即使當時發音不準,我依然驚訝萬分,即場報以最大的掌聲。

因為這句話,我真的感動了,即便離席,在開車回家的路上,仍難忘他說出這句話的情景,更為他的勇氣加分,坦白說,我向來就對他毫無好感。

這場馬華公會總會長候選人辯論會幾經波折,早前蔡銳明一度明言不克出席辯論會,卻遭對手翁詩杰諷刺他因為害怕以華語辯論,所以不敢來,現在蔡銳明來了,卻輪到翁詩杰溜了。

翁詩杰不來了,蔡銳明單刀赴會,擂台成了他個人的政見發表會,面對四面八方拋來的問題,蔡銳明展現的,是穩健的台風與政治智慧,雖然他在會上以中文吃力的作答,卻也顯示他的誠意,這是勇者無懼的精神。尤其是被問到馬華對受英文教育的華裔有何意義時,蔡銳明一針見血的點出了馬華勿只做關注華社問題的政党,應該走出只關注傳統華教與文化的領域,了解多元種族的需要。。。。。。他信誓旦旦,嚴肅謓重的舉起右手對聚光燈發誓,鏗鏹有力的一字一句的強調:“若我當選總會長,我絕不貪污!”還是為他嬴得掌聲,雖然我心裡老是不太相信。

既然翁詩杰不敢面對,我把他扣了的分數加到蔡銳明身上,因為蔡銳明那一句“梅花越冷越開花”總結了他自己在這場党選中處于劣勢。只是,我好奇是否有馬華党員會因此把票改投給蔡?

5 comments:

lkf said...

‘梅花越冷越开花’是刘家昌写的‘梅花’这首歌的一句歌词。

马华的政治是桩脚分赃政治,谁给桩脚多一点利益,桩脚就会把票给他。翁诗杰现在是当权派,有很多利益可以分给桩脚,当然不会去辩论。有很多东西可以分出去的翁诗杰当然有很多人包围他,当然不再是独行侠。当然也不再是以前的翁大侠。

queenny said...

给:LKF
位高权重,说话自然也要小心翼翼了,
何况出席辩论会,要面对各种尖锐的提问,
他自然不能像以前那样敢怒敢言,不平则鸣..
参与辩论,只会损及他过往独行狭的形象....

died said...

我每次听或读到类似文章都很PEK CHEK...不懂何时才能平静下来.

queenny said...

給:夢想罐頭
政治就是這樣的。。。。。

kevin tham said...

政治就是权力平衡。。平衡各方势力。。一面一方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