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假髮

朋友的母親患了肝癌,

近半年來,朋友每月不辭勞苦驅車4小時,

載著她母親赴吉隆坡央院化療,

昨晚,朋友載著母親訪我,

我看見坐在車後座的她的母親,

戴著一頭烏黑得很的假髮,

頓時驚恐不已,

我故作若無其事,與她們談天,

企圖掩飾我自小對老人戴假髮的畏懼,

那個她的母親,

我們曾經每次見面都談笑風生,

如今的她僅僅點頭問好,

那個曾經熟悉的她的母親,

如今頑疾卻把她折騰得如此陌生。

一句好好照顧自己,

我目送車子緩緩駛離我的視線。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疾病可以让一个人变样。癌症很可怕,也越来越普遍,常常都听到某某人中各种各样的癌。
以前有个同事也因肝癌去世,从发现癌症到去世,只有三个月。

js said...

每次看到病了的亲友,总是很庆幸自己还能吃还能跑很跳还能睡……

welovepenang said...

生老病死就是跟着咱们的... 挥之不去啊...

只怕MR癌几时找上门罢了....

爱美丽 said...

所以,有时间就多回家走走,毕竟父母年纪大了,很多病痛随时来侵,一点预兆也没有。只是朋友的妈妈,你都会心疼,如果是当事人,是多么的难受。

阿琳 said...

多年以前,我最亲的阿姨因为乳癌,所以需要做化疗。头发掉了,就戴假发。当时也真的很担心会失去她,还好,她现在病好了...我一直感恩,谢谢老天爷把她留在我们的身边。

queenny said...

May
三個月時間?那應該已到末期了。
現在的疾病種類數不勝數,
除了預防,也得定期做健康檢查,
至少及時發現,生存幾率較高。

JS
對啊,只有看到不幸者,
才能慶幸自己还好好的。
我開始會注意健康,
可能年紀真的大了。。。

welovepenang
呵呵,
我倒是不怕死,只怕不能好好死啊!
据說癌症好像是痛到死那一刻,
我小學老師說她的母親就是痛到昏倒,
昏倒後又劇痛到清醒,
這樣一直不斷重覆。。。
一直到她死才了結。
多慘啊!

爱美丽
你父母看你常回去,
也許嘴不說,但心裡一定很高興。

我還清楚記得朋友知道她母親患癌時,
哭著撥電給我的那一句話是:
“我媽媽快要死了。。。。。
醫生說她肝癌第二期。。。。”
然後悲痛得再也說不下去,她掛掉電話。

阿琳
我這朋友的母親四年前也曾患乳癌,
但當時据說及時切除,躲過化療,也康复了,
只是這次又突然來個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