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07

叫上一代的女人很苦

每次回家鄉,總會聽到母親和鄰里講述很多三四十年前女人悲慘的故事,

一些關於她們即使臨盤在即,

清晨還得挺著個大肚子跨上腳踏車到菜園工作,在無人的菜園裡,

把孩子生下,並於下午把初生嬰放在車籃,載回家的故事。

一些關於她們嫁作豪門婦,卻過著下人般生活的故事。

她們每日清晨4時準備數十人的早飯、洗數十人的衣服、打掃等工作,

直至深夜整家人入睡後,方能休息。

她們吃飯不得與夫家同桌,而是躲在廚房走廊用飯,

還時常遭到小姑與叔伯的冷嘲熱諷,以及婆婆的凌辱打罵。

回娘家好比申辦美國簽證一樣難,

外出稍有晚歸,

挨巴掌是常見之事。

凡此種種,甚至更不堪者,亦時有所聞。

是的,上一代的女人難為。

如今回首,有些老UNCLE也常為上一代的女人叫苦,

他們說,以前的女人很爛賤(委曲求全),

就是拳打腳踢也打不走,

現在的女性,才說她們兩句,即拎著包包掉頭走。

和上一代的女人相比,

現在的女人比較幸福,

有者更為強悍,

許多家庭甚至上演媳婦把婆婆赶出門的戲碼,

許多男人都和娘家比較熟絡,

甚至與女方家人同住而鮮少回家,

如今的婆婆嘆的不再是女大不中留,而是仔大跟人走

畢竟時代變了,

能夠做到好來好去,在這個新時代來說,已足矣。

9 comments:

bpchia said...

同意

觉得大家越来越自私,
如只要两个世界,不和老人家住,
或把老人家送进养老院等
在如今社会已经见惯不怪

我在想,这些年青人以后有同样糟遇时,
他们会根本不在乎?抑或是后悔不已?

Anonymous said...

对,我的亲戚有五个儿子,
结果个个结婚,
都在娘家附近买屋,
儿子媳妇回来也坐不久,
还是女儿好。

砖泥 said...

朋友感慨地说:
一间屋子里面部可以有两个女人。除非其中一个是女方的母亲。如果是男方的母亲,通常会有很多问题衍生。 为什么?因为男人比较随便,所以不会在意自己岳母的不是,但是媳妇和家婆却常互看不顺眼。

总之,婚姻就不一定是两个人的事情那么简单,除非双方和家人的关系都不好所以少来往,又或者双方都是孤儿。要不然就是曾经因为婆媳问题而搬出来省麻烦的。否则,人生在世又怎躲得过这些扰人之事情??

js said...

对我来说,婆婆就像妈妈一样亲,所以有时候真的很难想象媳妇为难婆婆或将婆婆赶出家门的真实情况。

died said...

我朋友她夫妇与她家公同住.她跟我讲过一件事是关于他家公的事.她说:本来她是很尊重他老人家(公公),但因为某一天他公公跟一个女人在一起而决定与那女人结婚因他婆婆已去世很久了所以他公公就有意思找个伴但她激力反对因 他公公对她说了一句话,那就是叫我朋友以后
要照顾他这位太太如果他已不在,而那女人也 亲口对我朋友那么说.我朋友她很生气.说为 什么我要养她.那女人才四十多岁,为什么不 自己出去找工做?!因为这样她才反对,从此 对他公公不尊重,她公公现在已八十多岁,这 是六七年的事.但某一天她对我说她后悔反对 他们... 她没解释什么事.但她还补充一 句话是当初她有答应他公公但她会搬出去住, 他老公很迁就她,一定跟随太太.也因为这样
她公公就不与那女人结婚了甚至分手了.现在的长辈必须听从后辈的话, 媳妇说一他们就不敢说二.曾经有为长辈跟我说: 现在的儿子是亏本货.老婆去哪,说什么都必听从... 不 再像以前那样.以前的女人作为人媳连回外家都要经过要求才可以,还有限定她们的时间回家要不然就以后都不能回外家...

queenny said...

致bpchia
以其人之身还治其人之道,
或许只有在遭受孩子同样的方式对待时,
她们才明白固中滋味吧!

致 mindy,
我想许多儿媳回家探望父母,
不过是列行工作之一,
所以说,这个年头生女儿比较划算,
女儿婚后还多了个儿子(女婿)呢!

致:Goh
妙绝!一针见血!
有时候男人的随和,造就女人的霸道与凶悍。
女方通常只能接受与自己的母亲同住,
毕竟,女性比较小心眼,也善妒。
其实婆媳分居非坏事,
但至少须诚心诚意多回家探望公婆,
聊聊天,吃吃饭,
两老就心满意足了。

queenny said...

致:js
媳妇为难婆婆比比皆是啊!
就算不为难,也相敬如宾,
婆媳情淡如水,
回家探望公婆也敷衍了事。

致:聪明的青,傻气的绿
当然罗,得罪媳妇,等于失去一个儿子嘛!

Nihcymmot said...

Hard to say... overall society changed, time changed, moral changed. Educate the next generation is a bigger/tougher challenge.

queenny said...

所以养孩子不难,
教育孩子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