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緣分

人與人之間,談的是緣分,尤其在我重遇那名中學同窗,一起負笈台灣的好友玉燕,對緣分這兩字,更是深信不疑。
7年前我自台灣回到赤道上的國度生活後,還在台北她,即杳無音訊。我以為她樂不思蜀。不料,6月,她竟成了我的新同事。
更難以置信的是,她在5月底,托朋友的朋友,要我幫忙找房子,我只當作是留台小學妹剛考進報館,在首都人生地不熟,因此把這名新同事“托孤”到另一心地善良的女同事家租房子,即功德圓滿。
就在6月4日,首相宣布調漲油價時,眾人都全神貫注把目光放在電視畫面上時,突然一把聲音問道:請問你是黃寶心嗎?我一看,楞了一秒,隨即大叫:徐玉燕!
于是,闊別7年,我們相遇了。
對很多舊同學而言,記憶中的她很另類很神秘很古怪,成績优異的她,以第一志願考上台大人類系,但熟悉她的人,肯定被她迷迷糊糊,後知後覺,甚至不知不覺的傻大姐個性弄得哭笑不得。
問起她這七年來,都在中研院度日?結果她說,兩年前,她從台灣申請到瑞典免學費攻讀亞洲研究之回教什么碩士學位,我听了“啊!瑞典?”,再來就是艷羡!
她依然是那個她!活得自在,活得逍遙,做事不理眾人目光,隨心所欲,是那么的率性,曾幾何時,這不是我所追求的人生?到陌生的國度生活一段日子,邊學習,邊工作,邊游樂,這又豈是凡夫走卒所能達到的境界?至少她有勇氣斷然放下身邊所擁有的一切,看淡名利錢財,無牽無挂的主宰自己的人生。
如今,她的出現,剎那間,燃起了我久遠的夢想。
看著她過去幾年攝下的生活點滴,我欽佩她不是一般的游客,興奮的到每個旅游區,站在地標前照一張千篇一律人有我有的照片;她是如此用眼觀看,用耳聆聽,用心體會陌生環境的異樣,透過鏡頭感受陌生國度的一景一物,我彷佛看見,我似乎領會照片告訴我的一切。
回來,只是想看看自己生于斯長于斯的國度。
這個國家,囚得住她?
下一個驛站,在哪裡?
突然想起,多年前的她告訴我,她愛三毛,愛她的作品,也愛三毛的流浪生活。

12 comments:

Ohbin said...

对啊, 就很像我们一班师奶一样。还真的要讲缘分哦

tunadolphi said...

咱们也算是有缘人吧!;)

Anonymous said...

w
流浪有時不一定是件好事,因為這是要付出代價.
當然,對於代價的詮釋,每個人各有不同.

---------

最近光明,東方,merdeka,malaysiakini,緊縮追蹤華教的發展.

很可惜的,我對於南洋星州的冷處理態度,深表遺憾.

這一段,你不用回 :))

js said...

世界真的很小,缘分就在左右……

queenny said...

给:Ohbin
对咯,在这个网络的大海捞针,
结果我是被你好料的食谱吸引到。。。
Kekekeke

给:tunadolphi
网络千里一线牵,
能在全球数十亿人口认识你,
只能用缘分来诠译了。。。

queenny said...

给:w
只能说囚鸟想飞;倦鸟知返。。。

另外回你华教的问题。
就如我之前和你说,
关系到华教“敏感问题”,
星洲南洋向来都冷处理,
谁敢做分裂华教的首号叛徒呢?
可以说“怕死”,不想得罪任何一方吧!
除非有人愿意提出实质证据,
则两报才愿跟进新闻。。。。

queenny said...

给JS
没有缘分时,
老觉得世界太大了,
有时不期而遇,
真的不可思议。。。

queenn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講開了就講,做華教叛徒一詞太沉重.
由目前的情況看來,所有的革命先烈,
為華教捐軀數十載的的一線人員,紛紛跳出來..
指責以叶為首的份子...


誰是誰非其實明眼人一看就知..
不盡義務報導,讓華社有知的真相,這或許才是你講的華社叛徒吧?

有些事情,不是不講,不報,就沒有發生過..
讓這一批人持續待在華教董總,
最後危害的才是華教的百年根基...

---
華教最上面的很多人己經爛掉了, 好大喜功. 一堆人買了一堆博士學歷是為名, 搞壞董總是為權 ,強行某些政策是為利 .

為名,為權,為利,最終只會拖垮華教. 不少人名哲保身的冷眼觀看,或苦劝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心態,更是令人遺憾.

queenny said...

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向来都是我们华人以和为贵的精神,
不然干嘛出动高山仰止的华教烈士苦劝或斡旋呢?
坦白说,谈到华教纷争,
东方向来勇于报道,敢于报道,
我们通常扮演跟进角色,
很多事情尽管大家心知肚明,
也未必会报道,
所以造就了网络媒体百花齐放,
传统媒体明哲保身嘛,
身在这个圈子,
就不会把媒体看得太神圣,
正义至上?那要看什么时候咯。。。

Nihcymmot said...

wow... what a small world.

queenny said...

给:Nihcymmot
有缘千里来相会,真的是千里。。。。。